close

和家附近的常去小吃店老闆曾經聊過小孩國中的選擇,老闆有說過:"X雅國中雖然是額滿學校,公立學校的學生來各式各樣的家庭,有能力就送小孩去私立,會送小孩去私立學校的家長,至少有相同的考慮,私校的學費不ㄧ定都很高的,公立的有時還要花補習費,萬一高中考不好,私立高中不就更貴了..."
又聽到同事說:"女兒回家談到[男同學上課用手機看A片...]",ㄚ~~~老師沒在管嗎?其實也不能全怪老師,現在的學生,老師很難管的
麻麻的結論:環境對人很重要,特別是小孩的自制力還沒成熟

下面這篇是教養青少年的心得,麻麻覺得很受用,也取得作者的轉載同意,分享給大家

轉學與搬家         -- Hunter / 何銘燁  

以前「鐵齒」的我一直都不相信所謂的「學區」,總認為小孩是否要唸書或唸的好不好是靠她自己的自制力。我比較注重孩子的正確品格與態度的養成孩子的品格與態度是她們一生的基礎,哪一天孩子想通了,她們自然會努力。但是我錯了,因為

第一、那是以自己以往的方式與想法直接套在小孩身上,不一定適用於小孩。

第二、環境的影響可能大於小孩本身的自制力,因而造成小孩品格與態度的偏差

我希望藉由本文的分享,讓家中有類似情況的朋友或許可以作為参考

依據不同階段,以下是我的經驗與處理原則,簡述如下:

 

一、情況確認

今年四月初,發現女兒的負面思考態度及行為愈來愈嚴重我再藉由其他管道確認此事雖然她距離最嚴重的情況還有一大段,但我也體會到若再不採取行動,那離最嚴重的情況距離與時間將會越來越近,而不可收拾。因此,我以她多次沒有符合「先正事,後娛樂」的負責原則,扣留她的手機同時去除ADSL密碼,讓她無法上MSN減少她那些朋友可以方便直接與她聯繫的機會。另一方面,我想應該是越快辦理轉學越好,讓她轉換學習環境,並以距離換取那些朋友增加找她的時間與困難度

二、學校確認

透過朋友的幫忙,確認有理想的學校可以辦理中途轉入後,心中沉石已是去掉一大半。因為若要等到暑假過後,一方面,要辦理轉學的困難度會增加,而且即便可以轉入,她也有可能跟不上學校9年級(國三)的進度,可能會因那種壓力而造成她自我放棄,這些都是可能的潛在風險,也不是我樂見的結果。另一方面,暑假2個月期間,我也擔心她距離最嚴重的情況會越來越近。

 

三、溝通與轉學確認

這部份是最難處理的!

不是直接幫她轉學就結束了,要是沒有事前與她溝通轉學之事,她也可以逃學不去學校,就算上下學都接送,她的心不在新學校上課,那沒有用,也只是徒增親子之間的緊張關係。因而翹家有可能是她最後的選擇,但卻是家人最不願意見到的結果。

家人與她溝通的口徑與方式要一致。因此,我先與家人確認「關心與擔心」作為與她溝通「轉學」的處理主軸溝通過程中家人可以「對她以往所作不對之事」生氣,但不可以「對她的個性與朋友」帶有情緒性的批評。否則,容易引發青少年的判逆期反應,而擴大為雙方的衝突,甚至肢體動作的產生,後果可能就是她翹家,去依靠那些我們認為不可靠的朋友,再產生家人可能最不願意見到負面結果

我對她說:她有很多優點(明白的說出其優點),但是從她這一年來所發生的一些事情(明白的說出哪些事情),我已發現她那些優點已逐漸被她的「負面思考與態度」(明白的說出哪些事實)所淹蓋。因而那些優點將不在是她的優點,這是家人所「關心與擔心」的結果,而這個結果卻來自她所處的「環境」,因為它是「負面環境」大於「正面環境」。若現在她那些優點可以在較多的「正面環境」中累積力量,未來對她才有極大的幫助。

在溝通的過程中,盡量以中性字眼表達,千萬不要直接說出她那些朋友如何不好,否則,她會有反彈情緒,那就會回到上述情況。

另外,因為要她不預警地中途離開她所熟悉的環境與朋友,她心中的「震撼」是很大的,家人也要有「同理心」面對與協助她處理內心的「衝突」。

 

四、環境融入確認

這是另一個難題!

雖然4月下旬已轉學了,但是她並非完全心甘情願,也無法完全「向前看」,難免對以前的「環境與朋友」還是割捨不下。

我事先告訴她:這段融入環境的時間她拖愈久適應,對她傷害愈大。因為她無心交新朋友與上課越久的話,與新環境脫節將會越嚴重。若是到了學期末,她告訴我:她交不到新朋友,那她就需要對自己負責。因為別人也有權利不跟妳交朋友,若是她們認為妳的言行舉止與她們家人要求不符合時,她們也會遠離妳。就如同妳若看一個人不順眼時,妳也不會想跟她()聊天或交朋友。因為學區不同,家長教導與要求小孩的方式也會不同。因此,我要求她凡是要低調,先察言觀色,絕對不要將在先前學校的講話與服裝方式帶到此新環境。另外,因為學生之間的「正面力量」較強,短期間內,她還需要有所表現,以打破「中途轉學生」一定是「問題生」的刻版印象。就如同大人到一個新的工作環境,有1~3個月的試用期一樣,需低調、察言觀色與有所表現,否則,新老闆就會叫人走路。以前她在先前學校段考,好像考前隨便念,也就有班排前10名,因而也就自滿驕傲,如同井底之蛙,不知外面世界情況。因此,我也順勢而為,希望她5月中旬的第二次段考成績也可以在班排前10名,因為她不可以讓同學看扁先前的學校,而她會有辱校名。

轉入一個星期後,她也開眼界。她告訴我:前10可能有點難ㄟ,前15名,可以嗎?我心中高興的很,當然OK啊!

第二次段考結果出爐!她第16名,與第15名差2分。同時,她告訴我:期末考目標設定在班排前10名,明年目標:中正高中。哇!這跟以前差很多,以前的目標在思考態度上明顯地總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而且是每況愈下,只有跟那些朋友「往下沉淪」的份。現在應該「往上提升」正面的軌道上行駛了!

這其中還有一個關鍵點,那就是重新與她討論她對「朋友」的定義或看法。以前她認為各種朋友都要交,因為不同的朋友在不同的場合會有不同的「用途」,聽起來則是「似是而非」的道理。但自從她昭告天下轉學的消息後,在那樣短暫的時間內,那些「朋友」對她的回應,讓她心中冷暖自知,她才認知到何謂「朋友」,而誰才是「真正的朋友」。因而她也應該學到未來如何選擇「朋友」,我想這也是她與家人的收穫之ㄧ。

我也提醒她:她應「向前看」先站穩腳步後,協助之前她的一個「好朋友」走向「正面環境」,若未來兩人可以上同一所高中、大學或工作上的協助,那種友誼才是一輩子的「好朋友」,而不是只有現在「一起玩樂的好朋友」。

 

伍、搬家討論與確認

搬家是大決定與大事,因為家人的作息會有重大的改變。因此,家中成員對「搬家」也會有意見與反彈,但是,千萬不要讓家人有責怪於她的聲音出來,而讓她陷在罪惡感的泥沼裡,無法及早脫身,那就會延伸出另一個更頭痛的問題。

可是不搬家的話,我認為那些朋友還是可以找到她,尤其是暑假期間,而她則脫離不了那個對她糾纏已久而不自覺的「負面環境」

我的處理與討論原則著重在對家中成員的好處在哪裡:

大女兒:搬家,我還是強調讓她多接觸未來面環境」的「朋友」。不搬家,她長期因交通往返時間的增加,因早出晚歸所需體力的負擔,未來她容易生病,而交通時間的浪費也是大考量。

小女兒:強調未來「新地區」她要讀的「國中」比之前所選定的「國中」好。

太太:強調除了小女兒未來的教育環境外,最主要的還是在矯正大女兒的品格與態度。同時可以房租差額補貼的方式,就可讓全家住到較好的居住環境,而所增加的生活費用支出就當作了解該地區房地產行情的投資與學費。只是上班時間她會需要辛苦一下。

 

陸、後語

我的大女兒個性較早熟、有自己的主張與想法(但不一定對與成熟)、愛漂亮、外向、大而化之、吃軟不吃硬、上述過程的處理原則,我是依據她的個性與她「討論」她的「狀況」及我的「決定」。但小孩的個性不盡相同,大人教導與處理的方式也應不同。

但是,當自己的孩子因叛逆期產生狀況時,父母需要冷靜思考自己教導小孩的方式是否需要檢討?

除了「安全」以外,以往我對小孩只要求兩件事:「做人要有信用」的原則以及「先正事,後娛樂」的負責態度,也告訴她兩者是相輔相成的關係,自己必須先給別人有負責的態度,才能建立起個人的信用。但因為她對「先正事,後娛樂」的認知及掌握程度與我不同,而我並沒有及時將「它」化為「規範與條例」,讓她更清楚何謂「先正事,後娛樂」。在她轉學後幾天,我太太列出一些「規範與條例」,後來我並沒有拿出來跟她討論。因為我發現再給予「信任」她的機會比起給她那些「規範與條例」來的重要。同時間我也告訴她:以往我都採取「信任與尊重」的方式對待她,因此,上了國中,她說學校沒有聯絡簿,我也相信她,不曾與學校確認此事。但是經由她發生的「狀況」,她已不只一次地踐踏自己的「信用度」,現在她必須花時間與心思,重新建立起自己的「信用度」,而這個重建過程若在實際現實的社會中是相當辛苦的。也因為是親子的關係,父母會先給她「信任」的機會,但是她需要建立「先正事,後娛樂」的負責態度。我們本身在執行給予「信任」的過程中,難免心中會有先前「狀況」的陰影,而懷疑小孩是否又時,請堅持先給予小孩「信任」,協助小孩有信心去執行這個重建過程。

就如同她的「好朋友」對她說:若這整個過程她可學到一些東西,那就是她往後的經驗。也因為這句話,我改變對她「好朋友」的觀感由「負轉正」。在段考前,送她上學途中,我對她說,等她考完再跟她討論,在這次轉學的過程中,她學到什麼?她馬上很堅定的回答:不必等到那時候,我現在就可以告訴你。這表示她已明白一些事情。

事情總有不同的看法!她雖然痛苦,但是她在這年紀可及早由「負轉正」的過程學到寶貴的經驗,其實是她往後最大的資產。另一方面,我也告訴她:青少年有判逆期不是壞事,但她越早走完判逆期,對她越有利!當然,這是我的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ru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